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

《圖書館之海》讀書心得

《圖書館之海》
作者/恩田陸
譯者/張筱森
出版/獨步文化
日期/2009年5月
ISBN/978-986-6562-21-1

<圖書室之海>
(p.172)不安定的人才能當上主角。只有像細碎波浪般閃閃發光,同時擁有光明與陰暗面的人才能當上主角。所謂故事,不論什麼形式,只要是以主角的成長為主題,這個要素今後恐怕也不會有任何變化。
(p.186)少女藍色的背影冷冷地浮現在窗邊。看起來就像是拒絕了晚秋的陽光一般。

<鄉愁>
(p.234)來吧,繼續說吧,愈多愈好。
懷念,那是我們短促人生的證據。許許多多的記憶造就了每個人。記憶中懷念的人們、懷念的風景、我們所愛的人、愛著我們的人,那些是我們的全部。我們必須持續傾訴著關於懷念的一切,因為那是我們存在的線索。
<後記>
皆川博子<糾結>

「這個世界的存在是為了要成就一本書。」——斯特凡·馬拉美(Stephane Mallarme)

<解說>曲辰
● 虛像與書頁
  當時對於文字與虛構的關係還沒有那麼強烈的認識,照理來說文字寄生在虛構之上,但在那個光影如煙霧混雜成一團的迷濛房間內,我默默將書本上的故事都視為帶著點虛線的真實構圖。
  而在閱讀《圖書館之海》的時候,我彷彿被拋擲回那個小房間,繼續漂浮於現實與虛構的夾縫中,魍魎般囫圇吞噬著這本短篇小說集子。

● 關於一切時間的虛像
……最終讀來有種循環之感,而在這時間的循環中,我們所能掌握的,也只有虛像而已。
● 關於一切空間的書頁
  所以,《圖書館之海》其實有著相當兩極的空間形象,一個是無限向外延伸及至觸碰到宇
宙盡頭的無垠文本互文,另一個則是小說內的空間,總是凝滯、靜止、靜默不動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